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
日期:2018-12-31 15:40:36  发布人: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  浏览量:853

 

 

 

 

 

 

重人科〔2018258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

十项准则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学习教育部和市教委关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十项准则》)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规范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学校将组织开展《十项准则》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单位要站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把严格落实《十项准则》作为贯彻全国和重庆市教育大会精神和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内容,把《十项准则》的具体要求作为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深化教师新时代队伍建设改革,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多措并举,学习宣传

1. 各单位要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的安排部署,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项准则》精神,扎实抓好《十项准则》的学习宣传。要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多种媒体加强宣传,和风细雨,润物无声,耳濡目染,让《十项准则》走进教师视野,根植心中。要在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对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十项准则》的基本定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意识,不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的实际效果。要注重对师德典型的宣传和学习,发挥重庆市最美教师、学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做师德师风的表率,出色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应用技术技能型学校的各项建设目标,推动学校向更高层次迈进。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干部人事处、教务处、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处、宣传部

落实时间:201812月起,长期坚持

2. 各单位要将《十项准则》纳入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辅导员工作例会等的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分散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十项准则》基本要义和精神内涵,并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切实将《十项准则》深入人心,落实到思想行动上,扎实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教职员工集中学、教师重点学,全覆盖、无死角、多层次地帮助广大教职员工尤其是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紧密融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落实时间:20181231日前

三、结合实际,落地落实

1. 要根据《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印发<课堂教学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督查力度,严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通过课堂等其他教学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和不良信息。二级学院要引导、鼓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深入学习新时代的教育教学理念,主动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提高现代教育信息化能力,将教学研究改革和教学实际相结合,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要深入贯彻课程育人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教务处、宣传部

时间:201812月起

2. 要按照《十项准则》的基本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单位的相关规章制度,力求步调一致,统筹协调,着力强化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将《十项准则》各项要求体现教师聘用聘任合同中,明确有关责任,加强源头把控。要严格按照《十项准则》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考核指标体系,在教师引进、教师招聘、职称评审、考核评价、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各项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加强师德师风考核,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对师德失范者,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执行,绝不姑息迁就。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落实时间:201812月起

3. 各单位要将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与贯彻落实《十项准则》紧密融合,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结合实际制定《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将《十项准则》落地落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落实时间:201812月起

四、几点要求

1.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工作,多举措,全方位,全覆盖,让《十项准则》深入人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和日常行动上。切忌将学习流于形式走过场,坚决杜绝表面文章。

2.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师德违规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等失职失责问题,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将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究责任。

3. 各单位请于20181229日下午16:00前,将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十项准则》活动情况和《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方案》报干部人事处师资科(纸质件、电子件各一份,纸质件须加盖公章)。

联系人:苏施宇,联系电话:42462181,地址:行政楼1号楼2-3办公室。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181226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1226日印发

 

 

点击数:85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