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18年度十大新闻" (转载)
日期:2019-01-17 00:00:00  发布人: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  浏览量:517

一、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10月31日,学校召开合格评估与教育工作会。会上,何向东校长作题为“以合格评估为契机,加强内涵建设,切实提高教育质量”的主题报告。合格评估与教育工作会顺利召开,吹响了我校迎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号角,标志着我校评建工作的正式启动。



二、学校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

7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这是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

召开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推进会

10月25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推进会。会上,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十大育人体系各牵头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下阶段的工作计划

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工作

12月,学校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工作。首批遴选7门课程并开展示范观摩,为通识与专业课思政教学的规范化建设,整体提高育人效果,打下坚实基础。



三、学校被重庆市学位委员会纳入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

5月17日,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的通知》文件(渝学位发〔2018〕1号),我校被重庆市学位委员会纳入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自2018年起开展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我校是重庆市纳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的3所高校之一,也是重庆市唯一一所民办高校,标志着我校开展研究生教育取得重大突破,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办学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学校成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12月11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成立暨授牌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是我校落实《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支撑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


五、学科、专业内涵建设稳步推进

学校召开重庆市级重点培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建设推进会

1月9日,学校召开重庆市高等学校市级重点培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建设推进会。《戏剧与影视学》获重庆市教委批准立项为重庆市高等学校市级重点培育学科,取得了学校市级重点学科建设零的突破。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批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培育项目

2018年,我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被立项为重庆市首批一流专业培育项目,也是重庆市11个本科院校中唯一获批的广播电视编导一流专业培育项目。11月14日,我校在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工作。



六、5门课程获选重庆市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重庆市唯一一所入选民办本科院校

5月,重庆市教委发布《关于公布重庆市高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的通知》(渝教高发〔2018〕7号)文件,学校五门在线开放课程被认定为重庆市高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五门课程分别是何向东负责的《批判性思维》、段茂升负责的《生活中的语言学》、赵静负责的《带上文化去旅行》、唐念负责的《校园足球基础技能》、顾硕负责的《解构音乐——大学生音乐素养入门》。

10月24日,学校在重庆市高校在线名课评选“优秀组织单位”荣誉,3门在线课程获奖,其中《批判性思维》《带上文化去旅行》被认定为在线名课,《生活的语言学》被认定为优秀教学团队。《生活的语言学》《带上文化去旅游》两门课程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推荐至“爱课程”平台运行。

七、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重大成绩

两名教师成功入选“双千双师交流计划”

8月23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正式下文,学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唐湘辉、管理学院赵静两位老师成功入选“双千双师交流计划”第三批交流人员名单。

首批骨干教师圆满完成海外研修归国

6月13日,学校召开首批骨干教师海外研修归国交流会。会上,赴新加坡研修学习的四位老师先后做了学习汇报。校长何向东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大海外研修学习支持力度,鼓励教师出国深造,全方位提升教师国际化视野。



八、学校举行参加第58届少数民族参观团学习纪实专题教育报告会

11月13日下午,学校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改革开放铸辉煌——参加第58届少数民族参观团学习纪实”专题教育报告会。第58届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少数民族教师苏丹玲作报告。此次报告会旨在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师生的团结进步,推动我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


九、学校荣获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1227日,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重庆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重庆工商大学召开,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等出席大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执行会长、民生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学春出席大会并代表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做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助推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报告。


会议回顾了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成立10年来,重庆市民办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彰了一批民办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学校荣获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先进单位、重庆市民办高校校徽校训校歌综合奖、重庆市民办高校校徽特色奖、重庆市民办高校校训特色奖、重庆市民办高校校歌特色奖,以及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第二批民办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 47 项,二等奖 60 项,两项获奖数量均居民办本科院校第一。学校董事长李学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霄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工作先进个人 校长何向东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十、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多项大奖

10月26日,在由国家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大赛上,我校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2015级音乐学3班的王璐、邱滢筑、徐华等3位同学表现突出,获得团体三等奖;王璐同学获得个人全能二等奖、“微课展示”单项奖;徐华同学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微课展示”单项奖,这是我校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充分展示了我校艺术教育水平,展示了艺术学科学生良好的专业素质与精神风貌。

11月24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颁奖典礼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召开,由我校艺术学院董亚鸥老师和石维华老师指导,学生郑乃源、张璇、徐沁康创作的广告作品《一路顺风》获得全国二等奖。

5月14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竞赛落下帷幕。我校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强华、武时会指导的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王爽、田凯轩、唐良广、陈贤杕、冉智文等位同学设计制作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荣获重庆市一等奖

10月13-14日,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重庆赛区复赛和决赛在西南大学举行,我校英语专业教师侯卓含荣获英语类专业组一等奖。

10月19-21日,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重庆赛区总决赛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获重庆赛区高校组一等奖。



点击数:51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