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教研活动月”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11-15 00:00:00  发布人: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  浏览量:710

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教研活动月”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结合教育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22条举措要求,以学校合格评估工作为主线,切实加强教风、学风、校风建设,扎实做好教研活动开展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关于印发“教研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务函〔201920号),学校决定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活动月”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实施:

一、活动内容

   (一)期中教学检查(牵头部门:教发中心、督评办)

1.课程考核过程性评价。检查课程为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重点检查对象为开设课程的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书记、副书记、院长/书记助理、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学院提供的材料为课程教学大纲、过程性评价依据、过程性评价成绩册。课程考核过程性评价表见附件。

2.教师教学规范全员培训开展情况。

(二)教研活动月(牵头部门:教务处)

1.二级学院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二级学院通过组织教师说课程、学生说学习、说课、讲课、听课、评课、公开课观摩、教学大讨论、研讨会、主题沙龙、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教研活动进行学习和研讨。

(1)第一部分:二级学院开展教师说课程、学生说学习,系主任说专业活动。

二级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开展“教师说课程”活动,围绕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以及与其他课程的关系、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教学内容、考核方式以及课程教学改革等涉及课程建设的重要命题进行说明。

二级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学生说学习”活动,围绕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条件、学习氛围等关系到学生学习质量的主要问题进行充分地研讨。

系主任说专业具体方案后续另行通知。

    (2)第二部分:全院范围听课评课

二级学院领导、教育督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在全院范围内听课、评课,各二级学院本学期专业必修课必须全覆盖,承担全校性通识必修课的二级学院要求通识必修课程全覆盖。

(3) 第三部分:二级学院开展公开课观摩、研讨

二级学院教师进行公开课观摩,按专业或教研室组织学习,通过走进优质课堂,参与课堂教学研讨,学习先进理念和先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并以专业或教研室为单位开展研讨。

2.学校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校领导深入联系二级学院听课,各级领导干部和校督导委员在全校范围内听课评课。

二、总体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教研活动月实施计划并提交教务处,组织全院教师参加教研活动月,每位教师至少说一门课程;课程负责人要带头说课;每位教师至少观摩2个课时,同时要及时汇总研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好教研活动的总结工作,形成教研活动月总结,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3-5名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颁发校级荣誉证书。

(二)各二级学院要提前做好各类材料的准备,开展自查自评。学校将组织检查小组进行集中检查,具体检查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课程考核过程性评价表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教发中心     督评办

                            20191115


 


点击数:710收藏本页